0%

ubuntu快照

增加快照预防系统损坏能及时恢复

TimeShift是一个免费工具,类似于Windows中的”系统还原”功能,它允许你最初拍摄系统的快照,然后定期拍摄增量快照, 你可以使用

首先,按ctrl+alt+t打开终端窗口,如果尚未安装Aptik,请在提示符下分别键入以下两个命令,在每个命令后按Enter,以添加PPA并进行更新,sudo apt-add-repository -y ppa:teejee2008/ppa

sudo apt-get update

如果已安装Aptik,则可以安装TimeShift,而无需输入以前的命令,在提示符下键入以下文本并按Enter键。

sudo apt-get install timeshift

出现提示时键入密码并按Enter 。

安装完成后,通过在提示符下键入”exit”并按Enter或单击窗口左上角的” X”按钮来关闭”终端”窗口。

要打开TimeShift,请单击Unity Launcher栏顶部的”搜索”按钮。

在搜索框中输入” timeshift “,键入时显示搜索结果,当显示TimeShift图标时,单击它打开应用程序。

出现询问密码的对话框。 在编辑框中输入密码,然后单击”确定”” ,

此时将显示主TimeShift窗口,并估计系统大小,如果有多个驱动器或分区,则可以使用”Backup Device”下拉列表选择要备份的其他驱动器或分区。

快照所需的空间量列在底部状态栏上,快照保存在所选设备上,因此请确保有足够的空间来存储快照,要备份所选的”Backup Device”,请在工具栏上单击”Backup”。

创建快照时,底部状态栏中会显示”正在同步文件… “消息。

快照完成后,会列出系统的日期和时间以及名称和版本,状态栏说明在拍摄快照后,系统有多少空间可用,并说明上次快照的时间。

将鼠标移到”Backup Device”下拉列表上,将向你显示快照保存在所选设备上的路径。

“ TimeShift “目录包含使用TimeShift拍摄的各种快照,包括计划的快照。

“快照”文件夹包含手动拍摄的快照,建议你将快照的文件夹复制到U盘,网络驱动器上。

通过单击”Browse”按钮查看快照中的内容。

将在”文件管理器”窗口中打开快照目录,并列出系统中的目录和文件(无用户文件)。

可以自定义各种设置,例如,设置自动备份和选择何时自动删除旧快照,要访问设置,请单击工具栏上的”设置”。

通过”计划”选项卡,你可以指定执行快照的时间,单击或滑动”开/关”滑块按钮以打开”预定快照”,选中”启用”列中的复选框,以指定快照的时间间隔。

通过”自动删除”标签,你可以自动删除较旧的快照,从而不会耗尽硬盘驱动器上的空间,每种快照都有一个”规则”,为每种类型输入一个”限制”,以告诉TimeShift删除早于指定限制的快照,包括对可用空间小于特定量的限制。

“高级”选项卡允许你从快照中排除特定文件,目录和目录内容,并在快照中包括特定文件和目录。

自定义完设置后,单击”保存””

当你要恢复快照时,打开TimeShift,选择一个快照并单击”Restore “,

注:根据系统状态,你可能必须再次安装TimeShift 。

通过”Restore “对话框上的”Target”选项卡,你可以指定要将所选快照还原到的设备,将鼠标移到列表中的设备上可以显示有关用于恢复快照的设备的详细信息,选择”用于还原快照的设备”和”用于Bootloader安装的设备”。

使用”排除”标签选择要保留其当前设置而不恢复其先前设置的应用程序。

“高级”选项卡允许你从还原的系统中排除特定的文件,目录和目录内容,并在其中包含特定的文件和目录。

要关闭TimeShift,请点击主窗口左上角的” X”按钮。

就像Windows中的”系统还原”一样,你可以简单地将系统还原到以前的工作状态,而无需重新安装系统。

还原

如果能够进入系统

  1. 如果此时还能够进入系统,直接打开 Timeshift软件进行还原
  2. 在弹出的窗口内点击下一步开始进行还原到选中的节点
  3. 还原完成后重启电脑即可。

如果只能进入登录界面

一般系统崩溃后不能进入桌面,但是能够进入登录界面,现象就是在登录界面输入密码后不会进入桌面,那么就要通过命令行的方式进行还原。

  1. 通过Ctrl+Alt+F1(一般是F1-F6都可)进入tty终端:

  2. 输入用户和密码登录

  3. 执行下面命令获取系统当前可以还原的节点:

    1
    2
    sudo timeshift --list
    1

    输出内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Device : /dev/sdb4
    UUID : 197c4161-abc6-4069-8544-d86594211f04
    Path : /home
    Mode : RSYNC
    Device is OK
    12 snapshots, 92.5 GB free

    Num Name Tags Description
    ------------------------------------------------------------------------------
    0 > 2018-08-08_11-49-26 O D
    1 > 2018-08-13_23-02-06 O
    2 > 2018-08-15_22-53-24 O
    3 > 2018-08-21_09-37-29 O
    4 > 2018-11-19_17-43-59 O
    5 > 2019-01-20_19-36-34 O
    6 > 2019-03-01_11-18-09 O
    7 > 2019-03-01_14-54-37 O
    8 > 2019-03-04_14-48-57 O
    9 > 2019-03-10_20-50-00 O
    10 > 2019-03-14_11-51-54 O
    11 > 2019-07-16_16-35-42 O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
  4. 选择一个节点进行还原

    1
    2
    sudo timeshift --restore --snapshot '2019-07-16_16-35-42' --skip-grub
    1

    –skip-grub 选项为跳过grub安装,一般来说grub不需要重新安装,除非bios启动无法找到正确的grub启动项,才需要安装。

    在输出的内容中依次输入【Enter】键和【y】键。

    当然也可以直接输入下面的命令,忽略交互式的安装界面:

    1
    sudo timeshift --restore --snapshot '2019-07-16_16-35-42' --skip-grub --scripted

无法进入系统,通过U盘启动系统

当登录界面和桌面环境都无法进入时,一般系统已经彻底崩溃,此时只能通过Linux live CD进行还原。

  1. 制作Linux Mint 启动盘,制作过程略。

  2. 进入Live系统后打开 Timeshift 软件,点击设置按钮,设置快照的存储位置

    快照的存储位置是Timeshift在做备份的时候就已经设置好的。

  3. 后续步骤和[如果能够进入系统]内的还原方式一样。

其实此时还可以通过命令行的方式进行还原,但是首先需要设置快照存储的位置:

1
2
sudo timeshift --snapshot-device /dev/sdb4
1

后续步骤和[如果只能进入登录界面]内的还原方式一样。

参考:https://blog.csdn.net/wf19930209/article/details/104236358